close

 

  這算是費瑪第一次初入哲學領域的首讀物,而會想要讀這本書也是因為前些時間讀了《優雅的刺蝟》的原因,因而引發了我對哲學的好奇(其作者Muriel Barbery亦為哲學家)。

 

  讀優雅的刺蝟對我來說是個相當大的挑戰,甚至有點折磨,內容的偏執面和諸多矛盾處,諸多交織的情緒我可以理解但無法持續接收,好幾次都會讀到「吼!真是夠了」的感覺,接著我就逕自的窩進被窩裡。

在我「好不容易」把它讀完了,心中卻也沒個所以然,費瑪試想可能是自己對哲學領域連基礎認知都沒有的感覺,於是在博客來看見《哲學入門九堂課》這本書,就毫不猶豫的敗下了。

這本書相當的薄,總頁數才148頁,但也並非如它書封面上寫的「入門」這麼平易近人,換言之,哲學本是一道窄門,它適合平時就有習慣「思考」的人,並且這「思考」經常是在社會上被定位為「沒有幫助」的事情。

我記得前一陣子和朋友討論了一點哲學,他回答我這是專業的廢話的時候,我簡直快要笑噴了(你用你的定義帶入這句話,去重建我當時的感覺),因為他正在用他所謂的專業的廢話說出這一句「廢話」,這麼說吧,如果他沒有把「思考」針對於「有用」、「沒用」之間做以定義的話,他是不會說出「廢話」的,且我認為「廢話」在他語氣和表態的時候是個「負面」的詞彙,所以我才用「他說廢話」做以反擊。以上,我打這一大串我猜多少否涉及到了「哲學」層面,但我知道的事在我讀了這本書之後,我一定有與哲學皮毛擦邊而過,擦邊而過的是這一連串的思考行為無窮無境的感覺,擦邊而過是指我無法用文字具現化或很明白我到底自己再說甚麼,我有的可能只是「哲學」上的偏執和自顧自的宇宙不同的「愚蠢」。

喔,我在動腦了,所以「我存在」,這感覺真是真實。

 

  


 

 

    《哲學入門九堂課簡介

 

 

 哲學入門九堂課》 -初入哲學領域的好途徑!

 推薦程度:***

  

關鍵字:

讀書心得 Thomas Nagel 哲學入門九堂課 究竟 黃惟郁 笛卡兒 

arrow
arrow

    費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