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論文絕對是促使你培養興趣的好方法,特別在一張研究報告堆疊如山的桌前,並拖出椅子坐下的那一刻。腦中所有曾因其他不重要的事情而耽擱到的事項會從大腦發出「逼逼逼--你必須現在去完成」的訊號來提醒你;當然這些與寫論文相對之下依然是不重要的事情。包含:寫日記、運動、剪指甲、打掃房間;在發現能在房裡做的事情都做完後,肚子也差不多提醒你該用餐了。那麼就出門到某家書局旁邊的小店裡吃個飯吧。當然用完餐之後再稍微到書局裡面晃蕩一下也絕對不為過(才怪);左晃右晃,一直看見這本書放在最顯眼的書架上,興致闌珊的拿起了這本書後發現是三個傻瓜的原著作者,翻開書頁後的我才一不警覺就過了半個鐘頭。結果在下一小時裡的房裡,我看著自己的手裡拿著《寂寞的大夢想家》,腳跨在那些成群散亂的研究報告上頭,用了三個小時把它讀完。

  當初在書店會注意到它主要原因是Chetan Bhagat寫的,憶起它在2008年出版的The 3 Mistakes of My Life 所翻拍的三個傻瓜,對我自己與家人的至深影響,我就不得不拿起它的作品拜讀一陣。尤其是當年父母對哥哥從TSMC辭職的不諒解,與爭論後他決然拿起背包離家環島不明白時,家裡陰沉的氣氛維持了好一段時間;才懷疑這種陰鬱要否可能會持續永遠時,媽媽終於受不了開口問我「哥哥到底要甚麼?」我對突如其來的神來提問也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道哪來的奇想,我就邀請媽媽在電腦桌前坐下,並開始撥起《三個傻瓜》給媽媽看;而我就在按下播放鍵後我漠然的走回房間。回房內後我百感交集的心情不斷增生;於是我從門縫間無數次的窺探電腦桌前的媽媽,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她如此認真的看一部電影。三個小時並不短,而我所見到的是她專注的視線幾乎沒有離開過螢幕。直到播放完畢的那一刻,她悄然的站起身來,在滑動座椅並貼齊桌緣後靜靜的走回她的房間。隔天,她不再煩惱哥哥到底要什麼,而是試探他到底想做什麼。

       

  這本《寂寞的大夢想家》算是一本很適合初學閱讀者的讀物,算是相當好的入門書,整本書簡單自然而不做作,即使在闡述「陰謀」的時候也不會夾雜太多艱澀的隱喻在其中,是個十分負責的休閒書(如果身邊有朋友們想要領會讀冊美好的感覺,這本書絕對在我的初選名單當中),而費瑪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聯想到《風之影》,因為裡頭的情愛糾葛實在與《風之影》有幾分類似,雖然有點老梗了,但還是滿吸引我的(就如同歐巴桑對鄉土劇迷戀般),費瑪指的老梗大概就是窮主角愛女主角,女主角卻愛著一看就知道條件全優於男主角的男主角好友(男二);現實生活的錯敗與深愛女人疏離的雙重打擊把男主角的生命推入了低谷。這個時候就是命運出現了轉機,就在看似生命即將好轉之時,才發覺到這幸運似乎也深埋著危機(遺失自我的可能性),主角開始面對了一場金錢與良知間的拔河,終於當男主角成為人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的時候,再回首;發現湧入的金錢夾雜的是永恆的寂寞。

  相信大家看完上述,就會覺得這本書也太簡單、太平凡了吧。然而我也不諱言的說:「沒錯,就是這麼簡單!」

  那麼既然如此,還有甚麼理由看這本書呢? 以下,我列了幾個這本書我認為值得期待的看點。

  1.印度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勾結。

  2.從一片荒蕪的空地到一間大學的建成。

  3.無形間主角的心境轉變。

  4.主角和男二的衝突(對權勢的渴望VS.對夢想的執著)

  整體來說,除了挑剔情愛糾葛的戲碼略嫌老套以外,整本書還是有相當多值得期待的看點(否則我也不會在三小時內把它讀完)。

 

    《寂寞的大夢想家簡介

 

  突然想到最近朋友問的一個問題:「如果你中了樂透全碼,之後你會想做甚麼?」 

     「...」

   「你不用現在回答我,只想告訴你,如果你回答的事情和你現在想做的事情不一樣,那麼你現在就該停止做這件事情。」

      在此與你分享。

 

《寂寞的大夢想家》 -閱讀休憩的好夥伴!

 推薦程度:****

  

關鍵字:

讀書心得 寂寞的大夢想家 三個傻瓜 Chetan Bhagat  三個傻瓜作者 張家文 商周

arrow
arrow

    費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